大型資料計算實驗室

實驗室名稱 大型資料計算實驗室
位於 L0726
特色及目標 對於處理大型資料計算的研究起源很早,但隨著電腦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這部分的研究似乎較不受到重視,直到近幾年對於大量資料的計算應用需求日增而逐漸吸引研究人員投入,大型資料計算的研究除了外部演算法相關研究發表在演算法相關期刊之外,也散見在各個應用領域,如WWW、社群網路分析、資料探勘、計算生物、地理資訊等等。無論是理論上的計算模型、效率評估模式、個別問題的I/O需求分析或是實務上的計算效率提升都是日益重要的研究領域。
本實驗室近期重點方向朝向social computing的跨領域研究,主要項目為大型社交網路之分析,尤其是WWW網路以及部落格網路之結構上的研究分析。最近的研究作品是擷取了台灣幾個大型的部落格系統的朋友網路並進行分析,同時也建構了一個部落格人脈搜尋系統,該系統目前相當受到外界矚目,也證實此一方向之研究重要性。